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

快乐的游戏

这篇短文发表于1999年,2000年收入随笔集《感性的旅途》


觉得时间过得快,刚刚星期一 眨眼工夫就周末了。像球在地上滚。坐地日行八万里。一个星期七天七八五十六万公里。问周围的人,周围的人都说日子过得快。他们上班下班忙忙碌碌。而我坐在家里写作,说忙也忙,说不忙也不忙。但心里的焦虑恐怕要比天天上班下班的人重许多。常常只知道钟点不知道日期。我必须应付生活。可我应付得总是不那么好。总是感到困顿。这种困顿也是像时间一样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流淌。正月里去参加一位老先生的追悼会,遇到一位活得很滋润的女作家,她问我:你最近还好吗?我说还行。因为我还活着。我的生命还存在。但我的脑子里却闪过米兰·昆 德拉在小说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》里第五章"轻与重"中,第二十节描写到的一段情境对话:他们明明知道你过得不如他们,他们还这么问。你明明知道自己过得不如他们,你还要说,还行。同样是写作,我是我。他们是他们。那种清冷的孤独已经渗透进了骨髓。时间在身边悄悄地流过。时间是个魔鬼,我看不见他,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样子,我和他迎面相遇不知不觉。他不停息地从我身边匆匆经过。他貌似公平,无论是帝王还是庶民、无论是天才还是庸人、无论是富豪还是乞丐,无论美貌还是丑陋,你都拥有他。但是他赐给人们的结果却是不同的。我在地狱门口散步仰望着天光中飞行的天使。我在完成他给予我的历程── 寻找。在眩目的阳光中寻找淹没在芸芸众生里的我自己。寻找那一条不起眼的弧线:从一个目光清纯的少女――一个满目沧桑的老妇人。我戴着他赐给我的眼镜,我在记录,记录着他每一天给予我的感受,没有浪漫也没有悲壮,有的只是匆忙和局促。

没有评论: